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详细内容

【心理培训】用“心”护航,共同成长 ——我校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及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1 07:3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心育水平,提高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技巧和处理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促进学校心育工作平稳发展,2023年11月1日下午,我校邀请到了惠州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健康讲师团欧麟主任和杨乃艳主任为我校全体教师开展《与青少年有效沟通》及《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专题培训。

0E5A9602.JPG 

欧麟主任的讲课主题是《与青少年有效沟通》。在讲座中,他从尊重、真诚、共情、积极关注四个方面向老师们讲解了如何有效地与青少年进行沟通,案例生动有趣,语言通俗易懂,使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授课氛围中掌握了与青少年有效的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0E5A9807.JPG

欧主任强调,老师在和学生谈话、相处时要尊重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人格和权益,在他们遇到困惑时要及时给予接纳、关注和爱护。作为老师,要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安全自由的氛围,要设身处地从青少年的立场体会、感受学生的内心世界。同时,要恰当地与同学们沟通,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和潜力。最后,欧麟主任总结了四点有效沟通的方法:重复内容、理解情绪、明确需求、提供帮助。 

杨乃艳主任为老师的授课主题为《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他以自身丰富的临床心理学专业知识和身经百战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经验,从心理危机定义及内涵、心理危机识别和心理危机的干预三方面进行授课。他指出,面对学生,我们可以从可能引起危机事件及个体易感素质、学生的具体表现、学校或医院门诊的心理测试三方面去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从心理急救、紧急事件应急晤谈、转介到专业机构三方面进行干预。杨主任的讲座使老师们更加好地领会了处理危机情况的流程及要点,明确了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0E5A9654.JPG


生命当犹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似一团火。心理健康教育对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意义重大,也是推进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陪伴与关爱就是对教育真谛最好的诠释!

本次讲座提高了我校全体教职工心理教育工作的意识,增强了教师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能力,让我们一起为博罗综高的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终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