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园地>交流学习> 详细内容

【交流学习】高一语文组&惠州市第一中学开展新教材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加深对新教材、新课标、新教法的理解,我校高一语文组老师在9月22日上午来到惠州市第一中学参与听课研讨。

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一语文组杨子材老师授课内容是部编版必修教材第三单元的《登高》。杨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用四个问题巧妙地将课文内容串联起来,循循善诱,一步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不断探究。

微信图片_20201011110407

上课过程中,学生全神贯注,课堂气氛活跃。经过课前的充分预习,学生回答问题时思路清晰、观点独到,展示了小组合作的成果。

课程结束后,杨子材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整堂课围绕主题“悲”进行展开,授课过程中更多的是按照学生思路讲课。

微信图片_20201011110323

博罗综合高级中学蒋友耀主任首先代表博罗综高高一语文组老师对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一语文组老师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是带着谦虚向学的心听课的。他谈了这堂课他印象最深的三点:一是启发式教学贯穿其中,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二是问题设置精致巧妙,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三是杨老师对诗歌的重、难点把握到位,对诗歌有十分深入的理解。

学校冯梅珍老师在评课中提到,杨老师这堂课给她感受最深的是这堂课很“新”,不是传统的以老师讲授为主,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同时杨老师抓住了艺术技巧和思想感情两条线进行诗歌内容的讲解,这都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之处。

一中高一语文组蔡老师认为杨老师的课堂围绕四个任务,由浅入深进行展开,思路非常清晰。蔡老师也强调,语文课要有语文味,杨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多点诵读会更好。

我校林常臣老师也针对如何处理时间与完成教学环节的问题和杨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

此次听课活动让各位老师感触很深,在研讨会结束后也针对各班目前教学情况进行分析和教学反思。学校将始终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与各优秀的兄弟学校友好双向交流与互动,促进教研教学发展,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利于新教师的快速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