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教学教研】分层教学理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7 12:3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实行分设目标,分层施教,分层训练,分层验收和评价。要看到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承认每个学生都具备成功的潜能,在教学中为每个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拥有同等的参与机会和成功感受,从而获得自信,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一、教育理念的介绍(三个“相信”的基本思想)

微信图片_20220421104513.png

 

  二、教育三要素

      1.积极的期望和要求:包括远景性期望即教育信念,近期性期望即教育教学目标,以及两者的结合。

      2.成功的机会:成功的机会要求调整教学要求及教学进度等,采取“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

原则。

      3.鼓励性评价:鼓励性评价的基本出发点是找出学生的优点,主要方式是鼓励和表扬,以个体为评价的主要

参照标准,评价以模糊为主,正确评价学生的失败,扩大评价内容的范围,进行多向度多维度评价。

德国教育家第斯惠所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所以我们教师

应该用信任和鼓励多给学生创设-些自我表现的空间,多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及时表扬和肯定。老师的责

任,就是尽可能为每个孩子挖掘出他沉睡心中的成长种子,助其萌芽。

  三、实现成功的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帮助成功。教师以“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积极模

仿、反复操练,在教师的帮助下获得成功。我们做的讲练结合就是帮助成功,

     2.第二阶段:尝试成功。变单纯的教师传授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五个一”方式,即“猜一猜、试一试、

想一想、做一做、议一议”。讲想练结合是尝试成功,

      3.第三阶段:自主成功。这一阶段的目标是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学讲想练结合是自主成功。

 四、实现成功的原则:“低、小、多、快”

    1.“低起点严要求”就是要摸清学生相关准备知识基础和能力的实际,把起点放在学生努力下就可以达

到的水平上

    2.“小步子快节奏就是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能达到的实际目标,教学的步子要小,把教学要求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分解为合理的层次,然后分层渐进,把产生挫折事件的频率减至最低程度。

    3.“多活动求变化即针对学生有意注意时间短,记忆容量小,概括能力差的特点,改变教师大段讲解的倾向,教师一次持续性讲课时间均控制在十分钟之内。

    4.“快反馈勤矫正”就是在每层次的教学过程中,既有教师的讲,也有学生的练,还有教师的查,这种快速的反馈,既可以把学生取得的进步变成有形的事实,使之受到鼓励,乐于接受下一个任务,又可以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乃至调节教学的进度,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五、课堂教学过程的基本要求

    1.在研究课标、教材和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制订恰当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分层设目标和要求)

    2.按照教学目标和要求设计并组织实施分层教学,为每一个学生创设成功机会。

    3.创设情景,让学生更多、更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

    4.重视教与学的多向交流,及时反馈,及时矫正。

博罗综合高级由学教导处

202224


终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