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学校新闻> 详细内容

【惠州头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满足多元选择 让每个学子更出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0 22:46: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为每个学生订制符合个体发展的学习方案,让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基于自身特点获得纵向发展,拓宽升学渠道,满足多元选择。”这是博罗综合高级中学“分层教学”和“出彩教育”的核心,学校校长是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30多年庞振全,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者型校长。作为一所隶属于惠州市华科教育集团的特色民办高中,博罗综合高级中学有何办学优势?学校有什么特色的育人体系?学校将如何帮助学生在高中三年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一起听听庞振全的解读。

 

先进教育理念筑特色品牌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头羊”,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6年,现任博罗综合高级中学校长的庞振全是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他曾出访欧洲、澳洲、美国、加拿大等考察教育教学工作,主张现代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创造思维培养与个性发展,使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内在潜能,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飞跃发展。

据悉,庞振全曾获全国优秀校长、广东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广东当代民办教育校长突出贡献奖、惠州市明星校长、惠州市“十佳”校长、博罗县名校长、惠州市“五强”模范党支部书记等荣誉。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浅谈学校办学思想实践》论文在《中国名校和谐校园文化全书》中荣获一等奖。

“我们把‘人皆有才,人人成才,让每一个学子出彩’作为学校的教育理念,贯穿团队建设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庞振全告诉记者,在顶层设计上,学校按照“扎根博罗、立足惠州、创市级一流、省级示范、南粤名校”的办学定位,以学生“文化+特长”、教师“团队+特优”、学校“全面+特色”为发展战略,严格精细化管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学科核心素养、以“全面发展、学有所长”为培养目标,全力打造高质量特色办学品牌。

 

多途径强师提育人质量

学校创设以来,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深入教师与学生群体,以身作则做好校园文化的传承。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以教研促教学、以教学提能力的团队互动教研模式,围绕新课程、新理念、新技术,通过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校本教研的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校内外培训、进修学习活动,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学校建立“蓝青工程”,充分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培训,校内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等听评课活动;在课堂学习上,充分利用以老带新的集体备课磨课模式,先以教师为对象讲课,大家研究课件弥补不足,随后才到教师给学生讲课,从而提高学生课堂学习质量。同时把教学检查和教学考核贯穿始终,每月组织学生对老师进行评价,促进老师不断审视自我,不断提高讲课质量,促进教学成果的水平提升。

此外,学校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市级、县级各类竞赛、比赛,促进年轻老师快速成长。据了解,过去的学年中,该校教师参加市县各级竞赛共有96人次获奖,还有10人荣获论文奖。

 

多样课程体系助学子成才

学校突出“文化生与特长生双花齐放”的办学特色,建立起了从课程体系到教学实施、专业测评、目标落实的专业特长生教学团队。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标准课程的基础上,重视选修课,特长专业,拓宽成才渠道。在“文化+特长”全面发展的教学特色引领下,在有效的“分层教学”策略实施中,学校在本学年惠州市期末统考中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比如高一年级本科上线率达325人,九科总平均分每科提分达56分。

 

【惠州头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满足多元选择让每个学子更出彩.jpg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高考的实施,为了让英语基础不够扎实的学生有更多选择,学校重点推出日语班供学生选修。为此,特地高薪聘请了专职日语教师,确保学生外语成绩的提高,从而帮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高效课堂是教学成果的直接保证。在具体工作中实施有效优质课堂管理,加强备、教、批、评、研的考核力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推门听课”,进行课堂评价、现场指导,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思路;落实分层教学具体措施与要求,做好分层上课、分层训练、分层测试、分层考核、分层交流等教学内容,教研室以“研”促教,教导处以“评”提质,班主任以“人”施策,年级以“实”落地,备课组以“题”减负,注重培优补偏、补差、补弱工作,整体去提高学生的成绩。

 

优美校园环境丰育人底蕴

迎面的清新空气,满目的葱翠山景……作为一所封闭式全日制高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5700名学生求学。校园建筑以橙色为主色调,配以纯洁白色,凝重沉稳中又充满了现代气息,质朴纯美的环境让学生潜心静气,笃学不止。

在硬件配备上,学校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室有126间,构建了数字化校园网络,为学生提供了舒适优雅的学习环境。400米标准化的运动场地、齐全的体育活动器材以及音乐室、器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等;全新的17个实验室,都是前沿的创新智慧实验室,实现校园智能化,为学生发展个性,培养特长,全面提高素质提供了保证。

而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紧密结合校园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结合学校的教育理念,通过精心的策划与设计,随处设置可见的教育导语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学校环境的文化品位,加强校园和班级文化建设,使得学校文化内涵更加丰厚,让校园文化成为陶冶人、激励人、提升人的精神阵地。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办学要求,学校今年准备扩建功能设施齐全的体育馆一栋、15层的教师公寓一栋;提升校园绿化美化,增加学生室外活动设施,营造文化教育氛围;不断升级实验室、图书馆等设施设备,着力打造现代化、规范化校园硬件条件建设,为全校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条件和生活保障,实现高标准硬件设施与高水平教育管理的有机融合。

 

丰富德育活动助多元发展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博罗综合高级中学以德育引领学习,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比如激情的课间跑操、晨间诵读、每周评优、各类体育运动比赛、拓展训练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等,让精致的德育活动时刻与学生相伴,渗透到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惠州日报】博罗综合高级中学-----出彩教育,努力让每个学生拥有华彩人生图4.jpg

“一个人良好的品行素养和思维能力,通常是在成年之前养成的,而这恰好是一所好高中能够带给孩子的东西。”庞振全说,学校倡导实施精细化管理,让学生行为规范统一、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从而达到学校管理的目的。另一方面,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科学指导学生全面发展。以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充分发挥少先队和共青团的活动载体作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能才艺搭建广阔平台,抓好习惯养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探索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科学方法促进学生领先发展和全面发展。

通过培养好习惯,形成潜移默化的效应,使每一位学子有自觉行为和理念,具有“激情、自信、感恩、上进”气质、优良品格的新时代青少年。此外,学校还注重学生思维培养与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在校为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完善发展规划齐心向未来

现代教育需要培养的人才,未来高考需要选拔的人才,是能够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学校坚持“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因材施教,严实精新”的教学理念,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为每个学生订制符合个体发展的学习方案,让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基于自身特点获得纵向发展,拓宽升学渠道,满足多元选择,将学校办成普通生和特长生双花齐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优质品牌学校。

庞振全告诉记者,学校计划用五年时间,争取评上市一级学校。“接下来,我们将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同时,把学校德育工作做到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以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实现整体优化。以提供全面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保障,促使全体教职工上下同心,打造湾区高质量办学品牌。”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蔡璐

一审:艾良华  二审:李柏平  三审:吴志云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9045575_37081_hztt.html?app=1&source=1

【惠州头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满足多元选择让每个学子更出彩.pdf


终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