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学校新闻> 详细内容

【心理健康】寒假“心”赋能,新年“心”成长——寒假心理健康调适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1 16: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指尖白露凝霜,流年安然无恙。时光静谧无声,新年如约而至。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期待已久的寒假正式拉开序幕,现为大家带来一份心理小贴士,希望能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



学生篇

一、合理规划,提升自我

假期是难得的调整期,可以充分休息,好好放松,但也要自主且合理地规划寒假生活。我们可以制作一份寒假个人成长计划,根据自己的情况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制定可参考SMART原则:S:具体的、M:可测量的、A:可实现的、R:与计划主题相关的、T:有时间限制的。让我们努力维持学习状态,保持常态化,这样既不会在返校时变得焦虑和恐惧,也可以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收获成就感。

二、适度上网,合理有度

充裕且自由的寒假生活可能会使不少同学沉浸在网络世界中,这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导致与现实世界的联结减少,剥夺我们的注意力以及与家人朋友的交流质量。因此,使用电子产品要有计划、懂节制,让我们合理有度地使用电子产品,更多地去探索自己所喜欢的事物,感受网络世界外真实的美好。

三、健康饮食,坚持运动

身体是一切的基础,而饮食和运动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两个重要方面,研究表明,饮食和运动与心理健康都存在联系,营养均衡的膳食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情绪;运动则能够提升人体脑内多巴胺(快乐元素)的分泌,缓解焦虑情绪。因此,无论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我们都应该保持良好的饮食与运动习惯,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每一天。

四、积极沟通,亲子互动

寒假期间,我们与家人的相处时间变长,这增加了我们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但也可能会增加发生矛盾的概率。我们可以积极学习和探索与家人相处的方式,和家人换位思考,去理解家人的想法与背后的需求,包容接纳他们的缺点和局限,多与家人交流谈心,积极互动,减少双方的冲突,缩短和家人心与心的距离。同学们还可以帮家人分担家务,一起创造亲子互动,如一起进行春节大扫除、贴对联、准备年夜饭,增进亲子之间的良性互动,珍惜亲子时光。

五、觉察情绪,积极应对

假期也需要我们觉察和发现自己的情绪变化,并及时做出调整。当出现消极情绪时,允许自己宣泄情绪,并寻找他人的陪伴、倾听和理解。也可以采用适度运动、欣赏音乐、尝试阅读、自我暗示等方法进行自我调适。如果你发现以上方法并不奏效,长时间无法自行调节,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地向家长、老师或专业人士寻求帮助,文末提供了一些心理援助的渠道供大家查阅。


家长篇

一、积极倾听,平等沟通

希望家长每天专注、积极地倾听孩子一刻钟。家长可以随机选择合适的时机,也可以专门腾出一个时间,如饭后邀请孩子一起去散步,边散步边聊天,倾听孩子的心声与感受,尊重他们的想法,向孩子真诚表达自己的情感,让孩子感受爱与温暖。注意少说教,不评判,不指责;多理解,多鼓励,多支持。

二、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家庭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家长要注意积极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夫妻间少些争吵与埋怨,多些和颜悦色的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睦、家庭和谐,为孩子的成长注入动力。

如果和孩子发生分歧、矛盾或冲突,学会“缓一缓”,待双方冷静后再平等地沟通、温和地处理。如果发现孩子用手机时间过长,不责骂,更不可粗暴地“抢手机”“摔手机”等,可以建议或带孩子去做其他喜欢的事。

三、正确看待成绩,关注心理健康

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不要只盯着分数,要看到孩子学习的过程,看见孩子成绩背后的努力。当家长看见孩子的努力时,孩子往往会更愿意继续努力。成绩是一时的,成长却是一生的,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寒假心理求助资源

在假期里,家长还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与行为。若发现异常情况,如情绪大起大落,没有缘由地发脾气或哭泣;言语中有厌世的信号;性格大变,突然变得热情开朗或沉默寡言等,请与班主任、心理老师等联系,也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文末附有心理热线号码)寻求帮助。

微信图片_20240202104248.jpg


希望以上建议能够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且充实的寒假!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假期!在此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终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